Monday, December 21, 2009

善用你的情感



我答应过我的朋友会继续把他传给我的福音张贴在我的部落客。

(三)善用你的情感

因情感与理智相联,所以你肯定有引导情感反应的能力,问题在于你如何引导。   

1.情感可以被压抑
  经常把情感压抑在内心深处,对情感、身体 和灵性都是有害的。神把你造成一个有情感的人;在某种意义上,表达内心情感就像一扇安全活门,避免你将内心的紧张和压力过度积压。情感,尤其是消极的情 感,压抑得愈久,到最后爆发时也会愈猛烈。然而,有些人一直持有这种态度:以为流露情感就是脆弱的表现--男士们尤其应刚强坚韧,有泪不轻弹;而这些人往往很难表达自己的情感。而且,情感的正常表达被压制的时间愈长,将来产生负面的后果也愈严重。
  
  有位父亲名叫约翰,他的儿子二十岁时就过 世了。当孩子去世的噩耗传到家中,孩子的母亲放声大哭;然而这位父亲却面色苍白,他咬紧牙关,不让一滴眼泪流下来。他的朋友说道:「约翰真是表现得像个男 子汉,一颗眼泪也没掉下。」他的朋友们如此说其实也没有错,让我们看看约翰在葬礼时的表现。
  
  当牧师结束致词,风琴轻轻奏着,人们默默地从棺木旁经过时,这位父亲开始说:「我愿与主更亲近,神啊!这是我最后一件要办的事,我要跟你算帐……」他反覆地说:「神啊!我要跟你算帐……」突然间,他意识到自己所说的话,眼泪再也忍不住地奔流下来。正如陶恕写道:「我们确信,人的情感是永不可以完全被压制。如果表达情感的正常管道被堵塞了,就像江河一样,它会在生活中另辟一条管道流出,甚至泛滥成灾。」
  
  不管是在忧伤或是在兴奋时,情感的流露都不是软弱的表现。情感是组成灵魂的一部分。若被压抑,就会产生精神病。
 
  
  2.情感可以被忽视
  情感可以被忽视与情感可以被压抑两者是不同的,忽视情感的人常常拒绝应付任何需要情感反应的问题。但是,就像你不能因为保护新鞋而不走路一样,所以你也不可以老是忽视情感。
  
  有位近乎完美的绅士,在他八十岁时,医生颁发一份完全健康的证书给他,并宣称他是一位几近完美健康的模范。这位医生问道:「你保持健康的秘诀是什么?」
  
  老人回答说:「是这样的,医生,五十五年前我和撒拉结婚时,我们就决定不要惹对方生气,而且我告诉她,如果出现问题时,我就会拿看帽子到外面散步,避免争执……因此,这么多年来,我都有活跃的户外生活!」
  
  有些人想尽办法去逃避情感的麻烦,也不愿意面对或者解决这些问题,当他们碰到与情感有关的处境时(如家庭问题、与老板对谈、分家产等),他们会忍受这种处境多年(即使是一些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感受),也不处理任何问题,他们压抑并忽视自己的情感。
  
  忽略情绪上的感受,对婚姻或亲属关系永远没有帮助。受伤的(压抑的)或被忽视的感受是不会消失,只会产生更痛苦的负面感受。
  
  我想起一位来向我寻求辅导的年轻军人。他 告诉我,他太太宣称已不再爱他了,至于她是否曾经爱他,她也说不太清楚。难道她爱上了别人吗?不,她一直对他是很忠诚的。事缘在十年前,这年轻军人曾向太 太承认,他在海外有一段孤单及软弱的日子,当时与一女子发生性行为,但那女子对他来说一点也不重要的。他们在紧接的日子,都是在争吵中度过的。她不原谅 他,也没有解决那件事,只是他们同意「以后不再提及此事」。可是她没有一天不想起「此事」,直到今日,当他们愿意来解决这个问题时,「此事」的记忆早已威 胁到他们的婚姻了。
  
  「我们别再谈论此事了」或「唉!你我都有错,让我们忘记它吧」说这些话只是企图忽视自己的感受,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。
  
  
  3.情感可以正面地表达出来 
  第三种处理情感的方法是符合圣经的做法,它教你怎样处理那对身体和灵魂均有害的情绪--把它们抒发出来。以致它们成为助力,而不是阻力。那不纯是「发泄出来」,而是在于怎样有效处理。
  
  露丝(查理布朗的好朋友)正在生小弟弟利纳斯的气,正当她的拳头对准利纳斯时,他躲到屋角,喊叫道:「住手,露丝!我们来谈谈吧!国在攻打国,民在攻打民,但我们别彼此攻打吧!」
  
  露丝停了一会儿。很明显地,利纳斯的逻辑打动了她,但是接下来的画面是:她重击利纳斯,并说「啊!我必须击打他,他开始有道理了。」
  
  你可以与其他人断绝来往,藉此发泄自己的情感!你可以尽吐心中满怀恨意的咒骂,当你抒发了被压抑的情感时,或许会感觉好些。但你这样做就像紧捏看手枪的板机一样,伤害也就随之而来了。
  
  如何有效地宣泄情感呢?这里提供几种方 法。首先,我建议你与关心你的人谈话,藉此消除那些被抑制的情感。当辅导别人时,我往往坐下来聆听他倾诉达一个小时。在整个谈话中,我只有偶然加插上一两 句「是的;我了解。」「原来如此。」或其他类似的话。当谈话结束时,对方会说:「你给我的帮助太大了!」其实我什么也没有做,只是聆听而已,只要给他一个 吐露心事的机会,他就立即感觉舒服许多,因他已把他的情感表达出来了。事实上,聆听者如此有用,是因为他起了一个共鸣板的作用。聆听的人帮助你发泄了那些 惹怒你的人或事的情感。
  
  圣经是一本富有深邃心理洞察力的书,其中一点是圣经承认适当地表达情感是很重要的。
  
  耶稣告诉我们,如果我们得罪某人,或与某人有冲突,我们应去找那人,趁着和他在一处时,把两人的执争讲出来(太一八15)。你这样做既不压抑情感,也不忽视情感。你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了;这样,就会消除你心中的愤怒、憎恨或恐惧,而从中得到真正的释放。虽然我们会尽量避免对抗,这也是极为重要的,但有时这些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。
  
  消除情感压力的另一途径是,在祷告中把你 的重担和忧伤交给神。与别人分享感受和与神分享是大不相同的。与朋友分享,你会感觉很好;与神分享,他不仅安慰你的心,抒解你的压力,那些在你祷告中求神 记念的人,他也抚慰他们的心,并用他神圣的大能软化人心,顺着他的旨意生活。
  
  你还记得这首家传户晓的圣诗「耶稣恩友」吗?我认为第三节是特别有意义的,歌词
  
  如下:
  劳苦多愁软弱不堪,  
  挂虑重担压肩头,  
  主是你我避难处所,  
  快到主恩座前求!  
  你若遭遇友叛亲离,  
  来到主恩座前求,  
  在主怀中必蒙护佑,  
  与主同在永无忧。  
  (选自《生命圣诗》433)
  
  斯克里文(Scriven)的赞美诗,是从痛苦的经验中提炼出来的。这位加拿大籍的教师订婚不久,一次意外夺去了他心爱的人的生命。毫无疑问地,斯克里文在诗歌中所描述的,正是他在主的爱里找到了避难所;主爱他,深深明白他压抑在内心不能向人表白的情感。
  
  有一个人一生中曾遭遇过生活里各种情感的历程,他的名字就是耶稣。当你感到即使与配偶都难以分享内心的情感时,他知道你内心所想的。你祷告时,请打开心门,让这些情感自然地流出来就够了。你愤怒吗?你以为神不知道吗?那么,请诚实地告诉他吧。
  
  你憎恨某人吗?那么就在祷告中让你的感受流露出来吧!你会发现,他会透过恩典和信心,使你的愤恨转化为爱。
  
  你心中的畏惧使你呆滞恍惚吗?那么,请让主在你的心对你说:「我就常与你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  
  几个世纪以来,智慧的人在祷告中得到了平 静和安慰。想想亚伯拉罕把儿子带到摩利亚地去,他在那里祷告。想想伟大的领袖摩西,他为以色列人代求。是的,如果你做得到的话,就想想我们的主。它在客西 马尼园所受的苦楚,教他痛苦得汗滴如血,多么强烈的情感表现!他从祷告中却得到多么大的勇气啊!
  
  情感可以是温馨和美妙的。有许多人的生活受看消极情感的控制,不曾以积极的情感作为丰富生活园地的元素。人可以改变吗?那些被消极情感所支配的人。可以让积极的思想注入他们的生活吗?以上的问题正是下一章要讨论的,亦是探讨克胜内心挣扎的所有内容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